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研究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 GDP同比增长6.4%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7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4%,好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1.34万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毛盛勇:有几个指标回升比较明显,比如3月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1-2月回升3.2个百分点,投资小幅回升,消费也略有加快,进出口中,特别是3月出口当月回升超过20%,有些指标回升的幅度还比较大,明显好于预期。

  在回应3月份经济数据普遍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时,毛盛勇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们连续推出一系列“六稳”政策,政策效应的累积给企业增加了信心。有一些指标受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1-2月可能有一些下拉,春节错位的因素对3月当月指标又有一定程度的上拉。”

  对于未来预期,毛盛勇回应表示,不少有利因素支撑工业下一步平稳增长。

  毛盛勇:一系列政策真刀真枪落实落地,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增加生产。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在增强,出口仍然有望保持一定增长。

  同时,市场高度关注的固定资产、房地产投资数据也好于预期。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降幅比1-2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目前全国房价总体平稳。

  毛盛勇:从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大家的预期还是比较稳定的,“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已经比较清晰了,整个房地产市场有一定支撑。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