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区建设

建筑和工程周报行业周报:民企融资改善明显,竣工端回升利好装饰行业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建筑民企融资改善明显,基本面2019年完全修复可期。

  1)节后首周建筑装饰板块上涨+3.32%,跑赢上证综指+2.45%和沪深300指数+2.81%,跑输创业板指数+6.81%。分子板块来看园林工程(+9.38%)涨幅最大,装修装饰涨幅为+4.57%。

  本周装饰股龙头金螳螂及园林股龙头东方园林分别上涨+9.21%和+16.14%表现亮眼。

  2)据新华社2月14报道,今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下一步将“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商业银行要推动基层分支机构下沉工作重心,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

  我们认为此次“意见”虽然针对所有民营企业但对于建筑民营企业有更为重要的积极意义,2018年建筑民营企业普遍估值大幅下跌的核心原因就在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且这种问题在建筑民营企业高负债率高应收账款高股权质押率的情况下更会打击投资者对于建筑民营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因此,此次“意见”的发布对于2019年建筑民营企业的基本面修复可谓至关重要,从近期建筑民营企业的微观融资来看上述政策已经开始落地;

  3)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57万亿元,同比多增8818亿元,主要增量在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三项;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方面,2019年1月民营企业债券发行604亿元,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较2017/2018同期增长51%和60%,为2017年的最高水平。

  从微观来看,此前遭遇企业债券发行“黑天鹅”的东方园林近期连续发行成功两期企业债券,两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5.3亿元最终发行成功13亿元,票面利率7.5%;

  4)因为2018年建筑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爆发之后民营企业遭遇了一系列的基本面破坏(如员工离职、高层离职、管理效率降低等),市场质疑融资修复对于建筑民营企业基本面的改善力度,而我们认为建筑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最高层以及历史的工程业绩和经验,建筑民企遇到的核心问题就是融资问题,因此融资改善对于建筑民企的基本面改善程度影响很大;

  5)继续推荐苏交科/中设集团/东方园林/岭南股份等。

  地产竣工面积复苏利好装饰行业。1)从历史来看竣工一般滞后新开工1-2年,2017年以来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持续背离且缺口逐步扩大。我们认为竣工面积的持续背离主要系近两年融资环境趋紧,地产商因资金问题导致房屋施工面积进度缓慢;2)2018年12月竣工面积增速与新开工面积增速的剪刀差有所收窄,12月单月竣工面积同增5.76%,为2018年以来单月增速首次转正,考虑12月一直是年末竣工的重要时间节点,历史上12月单月竣工面积占全年竣工面积的比例一直在25%以上,我们认为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期房销售面积的长期背离不可持续,预计2019年竣工将持续回暖,修复与新开工面积、期房销售面积之间的缺口,利好地产后周期的装修行业,推荐金螳螂等。

  风险提示

  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不及预期,PPP融资改善/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收藏】 【打印】【关闭